close

這首詩是我看了電影「王者天下」之後有感而作。當然,我利用了一些現有的人物及場景,加入了我的想像。主題是關於一個國破家亡而淪為奴隸的中東女子與耶路撒冷國王巴特文之間的愛情故事。

在那個年代,回教部族與部族間常有戰事發生,因此而流離失所的人並不在少數,而故事就在這個戰禍連連、悲傷無奈的時光下開始………


那年,我曾聽見天使的呢喃

那長河,將我推向
來勢洶洶,未知的年代
黑暗中,載浮載沉
任隨流波,把我送往彼岸
不知名的遠方
彷彿,觸及了真主安拉的樂土
卻在陌生的青草畔
和沁冷的藍色月光裡醒來

赤足走在徬徨的夢裡
顫抖,是夜的淒哀
沙丘上,小穹廬
微弱的星火隔著風擺盪
像希望,抖瑟、膽寒、一拍即散
是安拉的旨意麼?
為了在這洪荒
尋找捿身之所 竟是如此的難
再一次,扁薄了自己的靈魂
成為一片枯葉 落地緩緩
在夜空浩瀚裡 探尋著
失落的靈魂 一點光

金色夕陽,金色的牧草場
黃沙吹來一陣羊腥羶
樊籬下的茉莉 行隻影單
淚,隨塵士迭散 飛揚
殘忍的人啊 用他無情的雙腳
把這無辜的生命摧殘
鞭笞著我的身 心,慘澹澹

朦朧裡,由遠而近的馬蹄
溫柔的眼 幸福在沙塵裡緩緩綻放
遇見你,
十五年的人生,才剛要起航

他們說 你是耶路撒冷的王
天堂的聖主,人間的光
我只知道,你 ----------
是我生命的燭光
是我一生的避風港

你眼中,倒映著十六歲的青春
澎湃激昂
士氣在沸騰 血液流動 剽悍
撒開馬蹄 奔向錦繡河山
那個英雄,身旁沒有美人伴?
那個男人,不作戲逢場?
眼波流轉 顧影自盼
而我,依然是亡國的孤女
無主的茉莉
終日,望眼欲穿 人茫茫
每天,只往安拉的殿堂
讚頌真主,祈求祂賜福與你
久久 長長

你的唇,你的吻
只能在夢裡 煎熬渴望
你說 將永遠守護
小茉莉的純真與善良
當你從藍色的陽光裡離去
看不見 我低頭飲泣
面紗下,悄然隱去的淚跡

為何,禱告不被應許?
你染上膏肓之疾
罩上面具 把自己與世界隔離
面具,對人群 醜陋,對自己
只見美妾飛鳥各投林
讓她們寬容離去 留自己獨對網居

每夜,每夜
我守在你床塌前
看著,你在痛苦裡輾轉睡去
你的每一次呼吸
苦澀得,讓我喘不過氣
長夜跪在冰冷的金磚地
匍伏、起立、匍伏、起立
只為求得你,一絲安寧
安拉啊,我不要金、不要銀
只求用我的命 讓他萬年延續
風沉沉,悲鳴
天意 人運 我的決定
你長聲嘆息
何苦呢 小茉莉
我,不言不語,起立
跪坐在你床帷
輕巧的卸下你面具
看著,這病把你折磨的歪曲
我卻 無能為力
閉上眼,我的唇貼上你
虔誠地吻著,你身上的每一處痕跡
把自己,完完全全的,交給你
你緊擁住我,我們嘆息
終於,小茉莉,不再是小茉莉
沙漠輕輕吹起翩翩的夢境

那年,十字軍和薩拉帝
仍在你心頭,縈繞不去
黑夜裡,你孤寂,我們彼此相擁
我的生命,只有你
沒有薩拉帝,沒有十字軍

這天,終須降臨
怎樣,才能說服自己
再給我一點 活下去的勇氣
西碧拉帶來溫暖的淚滴 送行
你孱弱地躺在我懷裡
用眼神,對我述說 無言的話語
理應高興,只讓我更覺悲淒
緊緊地圈住你
一遍又一遍,低聲唱著
月光七里香的搖籃曲
眼淚翻飛 落地
你與我,早就分不清
從我們命運交錯的那一刻起
你握緊我的手,闔上眼精
生命正在退場 一寸一寸 遠行

你沉睡沙漠的中心
颳風下雨 都有我陪伴你
陪你看星星
多少旅人來來去去
陪你聽耶路撒冷的興衰輪替
蒼鷹從海上捎來的消息
直到,安拉將我變成沙漠裡的黑茉莉
與你,永永遠遠,誓不分離

香氣,會在沙漠裡淡去
年輕,會在歲月的歌唱中,隱去了痕跡
故事,也會在人們腦海裡,悄逝了縱影
但你,永遠的存在我心底
愛人啊,你的名字是傳奇。

作於2005年 5月 27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