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連著兩個星期了,要不就是一片灰濛濛的天,要不就是陰雨綿綿、驟雨不斷外加嚇死人不償命的轟天雷。陰鬱濕冷的日子持續了那麼久,幾乎讓我有了活在英國的錯覺。我已經快受不了了,到底什麼時候才要撥雲見日啊?請還給我陽光和藍天。 

 

這樣的天氣幾乎可以說是我這幾日來的心情寫照吧?雖說絕大部分的原因都和自然現象無關,但好像多少也會影響那麼一點。不過我現在已經不是那個陷在憂鬱漩渦裡爬不起來的小女孩了。至少我學會了哭過以後,就把所有的煩惱放在一邊,隔天清醒了就又是全新的一天了!反正人在順境裡總是得不到太多成長的,就當成另類的自我磨煉吧~ 唉…… 

 

昨天也並不全然是那麼糟糕的。不管有沒有下雨,都已經窩在家太久而悶得發慌的我剛好接到了M打來的電話:「嘿,Sophie!你有沒有聽說最近又有人在找翻譯了!是一天 US$ 130,00 的,而且比之前那些展會都還要正式的喔~

 「喔~ 我有聽說啊~ 那個聯絡負責人叫 Natália 對不對?」我打著呵欠、意氣闌珊的說。

 M聽了,馬上急急火火的回道:「候!你這個人真沒義氣,我有好康的都會告訴你,結果你都沒想到我。」

 「沒啦~ 因為中巴商業交流會議的時間訂在我開學期間,原本我沒打算要去的啊!哪裡知道最近因為豬流感,政府勒令各大學府延後開學呢?所以我也一直沒跟 Natália 聯絡上啊!」

 「那你去不去?我今天剛好跟她敲定了面試的時間,你要不要一起來?我們之後再一起去逛韓國街,怎麼樣?」 

 

我想了幾秒鐘,嗯,在家悶著也是悶著,不如出去透透氣、散散心好了,也許心情會好一點也不一定呢~ 但是又遲疑了那麼一下下:「喔~ 我是想去啊!問題是我沒跟 Natália 通過話就冒冒失失的跑去不太好吧?」

 我可以想像 M 在電話那頭拍拍胸脯作保證的樣子:「安啦!你跟我一起去!等我面試完就說你是我朋友,也有在從事翻譯工作不就好了咩!就這樣了嘿!」 

 

既然都跟人家約了時間,我想自己也不能再拖拖拉拉、懶懶散散的了,便收拾好衣服,進浴室沖個澡。吹完了頭髮,才想著要來好好梳妝打扮一下,連脖子上、腳上的行頭都還弄好,門鈴就叮咚叮咚地響了起來。唉,我果然動作太慢,也不好讓人家等,只得匆匆把衣裝搞定,就素淨著一張清水臉赴會去了!自己也覺得太不正式,不過我的目的本來就不是要面試,只是想出去走走,也就把這件事放下了。

  

 

走出門,看見M的老爸坐在駕駛座上,而M則站在門邊等我。我這才知道他們還要先走一趟聯邦,繳交一些歸化所需的證件。她要先去幫她老爸翻譯,然後他老爸便順路載我們一程。到達了地頭上,M才發現自己沒有帶身份證,趕忙轉過頭來問我:「Sophie!你有沒有帶身份證啊?」我點一點頭,她才鬆了一口氣說:「喔~ 那我老爸的事就拜托你啦!」接著便把一疊又厚又重的文書資料交到我手上,所以後來是我陪著M老爸去翻譯的。

  

 

在裡面等了半個小時以上有吧?M接連著打了兩、三通電話來摧,說不是繳個件嗎?怎麼會那麼久啊?可是沒辦法咩!我們在等負責接件人 Marcio 出來,他不出來我們當然就什麼也做不了啊!好不容易千呼萬喚始出來,我原本還想像著該不會是長著一張嚇人臭臉、渾身上下充滿官僚味的嚴峻男人吧!還好來者是個小個頭的親切哥哥,講話也慢條斯理、和藹可親的,便放下了心 (我最怕面對老K臉男人了!@-@)

  

 

完成了繳件手續、回到了車上時,M已經等得不耐煩了!眼看著約定的時間一分一秒的逼近,離目的地還好長一段距離呢~ 再加上車上沒人認得路,還得"挨車挨路"的問。我問M她知不知道大概在哪一區啊?她說 Natália 跟她說了是在 Av. Paulista 附近。結果後來才發現,那竟然是她坐公車的起始站啦!搞了半天,我們根本走了一堆冤枉路,還白白的塞車、繞了那麼一大圈,結果到的時候已經遲到一個小時以上了。

 

 

本來我心裡還有點擔憂,遲到了那麼久才上去,人家會不會給你吃閉門羹或是不給好臉色就把你刷下來啊?但看了M老神在在的樣子,想著反正面試的主角又不是我,我幹嘛窮緊張啊?白痴!所以也就笑笑的跟著上陣去了。抵達了以後,才發現格局並不大,外間是個能容納〸個人以上的辦公室,卻只坐著六個穿西裝打領帶的白領上班族。一個巴西白人帥哥來給我們開了門後,便請我們稍等一會兒,他要先去通報 Natália 一聲,我們這才發現原來裡面還有一小間會議室呢!

 

進了會議室才看見裡面坐著兩個金髮美女,左邊的那個原本的髮色應該是淺棕色吧?右邊的那個看來就是正統的金髮美女了,而且她散發出來的氣質告訴我,她絕對不是巴西人,看來也不像美國人,有可能是歐洲人了。沒時間打量太久,M便被領上座,接著左邊的金髮美女開口自我介紹說:「嗨!我就是 Natália!」接著又把頭轉向我,疑惑的問:「請問,這位是?」我有絲靦腆的笑著回答:「我是M 的朋友,只是順路陪同而已。」她便請我坐到一旁的沙發上去。喔~ 好有禮貌的氣質美女喔!我在心裡讚嘆著。

 

於是她便開始跟M介紹此次商業會議的性質、內容、流程等等,雖然是抱著有也好、無也罷的心態,不過我還是很專注的在聽她講些什麼,反正我又沒什麼事好做,多了解一下也無妨。結果眼光還一、兩次對上了那個到目前為止都還很沉默的不知名美女,她大概也疑惑著我這個局外人幹嘛對無關議題那麼有興趣吧?

 

談著談著,Natália 開始說起了有兩個翻議一直反覆不定、無法確定要不要參與的事情,M 還真是有一手,馬上見縫插針的說:「喔~ 我這個朋友 Sophia,她也有在接翻譯 Case 的喔~ 之前也在展場工作過。」

Natália 馬上眼睛發亮的說:「Sophia,對!這個名字我有印象,我們名單上就有一個 Sophia L. 」我實在很不好意思跟她說,沒錯,就是本姑娘我啦!其實 D 之前早就幫我把名字報上去了,我也接到了 Natália 的來電訊息 (當時手機關著沒接到),只是因為還沒確定要不要去,所以一直都沒回覆她們。

 

好在她也沒問太多,只是溫和的笑著對我說:「那麼,Sophia 你有意願來參與我們的活動嗎?」我便一臉靦腆的坐到 M 身邊去了。唉… 我果然太閉俗,還不夠從容,根本就比不上小我兩歲的M老練啊!接著她開始對我們說明相關事務,又問了我們的經歷等等,還說了請我一定要記得補寄履歷表。我想,對於我們的葡語程度她應該是測試的差不多了,便轉頭問那位話一直不多的美女說,她對我們還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的?(她們之間的交談都是用英語)

 

沉默的美女正視了我們一下,接著馬上吐出一長串的中文來,害我們嚇了好一大跳!雖然並非字正腔圓,然而咬字清晰,文法也完全正確,她說的話沒什麼是我們聽不懂的。M 事後還跟我說,好在我們討論的時候沒說什麼奇怪的話,要不然不就糗大了?XD

 

原來她之前的沉默只是在靜中觀察我們兩個啊?一說起話來倒是不少話題,非常健談,幾乎什麼都能聊。她問了我們來巴西幾年啦?在台灣還是中國出生啊?之前有過什麼經歷?也說起了她因為工作的關係,在中國深圳住了八年,這才學了一口流利的中文,也因此而結識了不少的台灣好友。

 

她甚至還提起了一位來騙吃騙喝的華裔女子,她是這麼說的:「那時我們在電話裡問她會不會說中文呀?她還非常肯定的告訴我說,會的,我沒問題。結果面試的那天遲到了兩個小時不說,一進來連聲抱歉也沒有,就開始抱怨,唉呀這裡好難找,你們知道我找了多久嗎?而且還塞車…… 我就在心裡想,這個人怎麼這麼沒有禮貌……」她說到這裡,我非常不好意思的摸了一下額頭,想到我們方才也遲到了一個小時,好在進去的時候有跟人家好好的道歉過了,要不然現在大概更丟臉吧?看了M一眼,她還是老神在在,一副好人啊嘸代的樣子。唉…… M,我真的對你甘拜下風了!

 

她繼續說道:「Natália 跟她面試時,她的葡語都很ok。輪到我跟她說中文的時候,她除了一句你好,午安,竟然就什麼都不會講了!不會講普通話 (華語),也不會講廣東話,真是想不到怎麼會有這樣的人呢?我就跟她說小姐對不起,我們沒辦法任用你,第一你不會講中文,第二你這個人太沒有禮貌了!」

 

我倒是不怎麼在意最後會不會被錄取啦!只是覺得突然遇到一個會說中文的歐洲人非常興奮,就跟她聊起了很多她在中國的趣事,她也問了一些我們在巴西的生活概況。最後,她說了:「嗯~ 今天,我很高興認識你們兩個!所以決定與你們合作。那麼,你們有意願要來參與這個工作嗎?」有機會學習、見世面、又有錢賺的情況下,會拒絕的才是笨蛋吧?當下便非常高興的應承了這份工作。

 

Natália 接著問我們還有沒有什麼問題。我說:「你剛剛有提到與會前要先接受一天的培訓事宜,我很想參與,可是你可以告訴我明確的時間和日期嗎?」她才回答我們,當天是面試的最後一天,還沒有確定有多少與會人士,所以人員還未調配,培訓時間也還未決定。因為,她必須看各人的中葡文程度去安排每個翻譯人員的位置,程度較差的就被安排在接待處,較好的就被分配到場內的會議翻譯,所以她決定要把我們兩個安排在會場內了。而培訓的課程也根據所分配族群的不同,而有不一樣的準備內容,等大事底定了她會用電郵通知我們。

 

大家相談甚歡,連要離開時兩位美女還送我們到辦公室門口。因為實在太好奇了,趁著M上化妝室的空檔,我又跟歐洲美女交談了幾句:「請問,你是美國人嗎?」

「不,我是"伯朗"人。」我一時還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想著,世界上有哪個國家叫"伯朗"的嗎?她看我一臉疑惑的樣子,就用手在螢幕上寫了個""字,我這才意會過來,原來是美女是來自波蘭啊!接著我又問了:「波蘭是說德語嗎?」她說是的。除此之外,如果我沒記錯,波蘭好像也有自己的語言吧? 

 

我還跟她提及,自己對德語非常有興趣,目前正在學習一點德文,甚至還用德語簡單的跟她招呼及道別。走時,心裡是很開心的,不只因為有了工作的機會,也因為遇上了一個會說德語的人,讓我覺得好像拉近了一點點現實與理想之間的差距,離我的夢想好像沒有之前那麼遙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