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娥真 - 娥眉賦

怎麼辦呢?如果才情絕峰
而我年華尚淺!
如果稚嫩還在含苞

日子正當少女。高興時
蜜餞的心情
色澤豔麗
笑得要捧住心
甜得發膩
只好調成蜜餞水
一瓢清涼,要濃得化淡
只好在圓滿裏
招你不滿,引你遺忘
要濃淡均勻,我們的
感情。日子正當少女
年年歲歲,悠久得不耐心
只好尋求偷閒
只好疏懶成疾
日子正當少女。暈旋時
恰好享受弱質的暈旋
暈眩是一種飄飄然
一種忘我,是靈魂要出來找我
找我回到心靈真處
悠悠幾個轉身後
暈眩的我,還是
向陽。還是眼波楚楚
不易憔悴

疏懶是一種閒情的病
日子正當少女
只好抱病學音樂
悅音來時
心化為琴,清澈見底
每當路上
散步的弦在指尖裏
舞舞蹈蹈,歌舞到四方
才發現回到小房
回到靜靜的燈前
臨睡和曲安眠
明晨一覺,管弦夢

還在嚮往宋詞
青樓的風姿
還在想像蘇州
名妓小小的身世
風流是天賦的感性
靈活在風裏,自在流轉
只要是真性真情
青樓的燈才是最浪漫
只要死心眼,靈犀處的
人影,也許天涯
也許今生,前來相會
若你斷弦,海角外
我還是數得出第幾弦
還是能為你
六根清淨
還是等你
還是知道呵你會再來
日子正當少女
我還留在七情裏的第一願
我還在歡笑傷感的美麗
歡欣是等待中聽到叩門的心情
如果你來,我恰好不在
半扇窗櫺
一室待客的閨房
由碎縫間望進窗內
欄欄杆杆
敦煌壁畫
透在玻璃紙上
一幅側影
貼窗凝思
娟秀的臉靨
等待另一半側影
貼窗而來
房內也在等呵
窗外的小徑也在待
面對面的側影
一線之隔
鼻尖互觸前的神秘
還未揭開 如果你來,我恰巧在等待
剛泡的菊花瓣在吹煙
輕煙嫋嫋渡水
淡淡的離逝了水面
花香浮起
花氣沉埋
菊花茶涼了
菊花茶寒了

留給你的軟糖
我要自己先吃了
誰教你遲到了
誰教你遲到呢
小房清了
小房靜了
你看我的兩頰嘛
你看我纖瘦的衣
你看你看,所有的可憐都姓方
你就知道我有多委屈了

等待是一種癡情
如果你來了
萬一你不來呢
如果我欣喜
萬一悲哀襲來呢
如果我生性隱逸
萬一我愛熱鬧呢
如果我轉身背盟
萬一你不原諒我呢
如果我修養淡定?
萬一我無動於衷呢

如果情懷雋永
萬一時日遲暮呢
我真受不了自己啊
我不要嚼橄欖的深度
我不要熟透的甘味
我才不要闌珊的燈火
我才不要年歲的加深
悲哀是一種想死的渴切
而日子正當少女

好奇是一種活潑的領悟
日子正當少女
我的六根要看一場紅樓夢
夢起執迷的樓
樓塌了徹悟的夢
但我還是不能看破
我只會在筆下看世事
在文章裏懂人情
在生活裏不能自立
一個輕微的打擊降臨
我立刻閉上眼睛
祈禱世界在做夢
次晨醒來,世界照常
打擊沒有為我化為夢
世界也沒有替我改造另一個

日子正當少女
你說我不懂如何愛人
只知怎樣被愛-
我只會完成自己

你說我眼中只能容下一個境界
不能納下一枚沙粒
只懂得欣賞文章中的真人
不能欣賞生活裏的文人
我開始發現我原來才在開始
還說什麼才情絕峰
還想什麼天的嬌寵呢

想死是一種生命的好奇
日子正當少女
蜜餞的心情
我笑著沾火
惹它紅豔飛上白衣
又及時回避
短暫的驚
暢快的怕
我笑著沾雪
待看雪崩的奇麗
引它埋葬月亮
看它繁華的傾城
看它豪華的傾國
火滅了,雪塌了
而我還在
日子正當少女


關於詩人娥真

現在的台灣,知道方娥真的人或許不多了吧?在 Google TW上搜尋,關於她的身平都只是輕描淡寫的幾筆。這樣一個兼具才華與靈氣的女子,竟連台灣近代詩人的名錄都沾不上邊,不免讓人為她叫屈!

根據查閱的資料顯示,詩人娥真的行跡之所以會被台灣詩壇一筆抹去,完全是為了政治因素及莫須有的罪名,就如同與她珠聯合璧、名字常常被聯袂提起的武俠才子溫瑞安一般。只因為歌詠的素材是當時的禁忌:詩人們遙想、理想中只屬於遠古時代裡的中國,便雙雙身陷囹圄。這椿冤獄也是在好幾年後才被平反的,然而關於詩人們字裡行間的瑰麗,卻再也不復記憶…… 或許,總有幾個無意之中發現桃花源的有心人會不斷的追尋詩人留下的足跡吧?

接著話說重頭:方娥真(一九五四),本名廖湮,出生於馬來西亞。中學時開始在馬來西亞詩壇嶄露頭角,〸七歲參加溫瑞安負責的「綠洲詩社」,與溫瑞安相識,從此相知聯袂〸六年。一九七三年兩人携手創辦「天狼星詩社」,下設〸個分社,除寫詩之外,習文練武,開設武館,發展空手道會員,在馬來西亞頗具影響。一九七四年,天狼星詩社主幹人物聯袂赴台求學,在臺灣創辦了規模宏大的「神州詩社」。她曾被余光中譽為「謬斯最鍾愛的幼女」,卻於一九八○年崩潰在政治冤獄之下,與溫瑞安兩人身無分文流落香港,導致創作凋零。(此段介紹文引用自學者古明芳的《方娥真〈月臺〉析論》開頭文章)


參考連結:

1) 方娥真〈月臺〉析論:http://www.fgu.edu.tw/~wclrc/drafts/Taiwan/gu-ming-fang/gu-ming-fang_01.htm

2) 永遠的白衣:方娥真:http://aurorelu.pixnet.net/blog/post/87618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