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是個炎熱而窒悶的日子,才初春時分,就已飆至31度高溫,要是夏天來臨了,還真不知要讓人怎麼辦才好?

上了公車後才發現,座位上早已坐滿了人,在最後方靠出口的走道上站定後,我不禁暗自在心中禱告起來,等一下不要有太多人上這班車啊~ 悶熱的車廂加上人擠人及空氣中揮之不去的汗臭味,光用想的我就快受不了了!深吸了一口氣,試圖平撫因氣候及身體不適所帶來的煩燥感。

喔~ 好哩尬在,過沒幾站就有人下車,即使那是個靠窗且有著豔陽曝曬的位置,但總比被推過來擠過去好太多了,當下便感恩的上座,而坐在我身邊的是個有些肥胖、戴著眼鏡、看來慈眉善目的黑人老太太。

由於聖保羅是個建立在山丘上的山城,因此路上顛簸不斷,高低起伏、左旋右轉,免不了要和鄰座的乘客碰撞。而連日來熬夜的關係,一上車我早就睡得不省人事,頭還磕磕碰碰的跟窗戶接吻了好幾次,背後的竊笑聲,嗯,不管他,睡覺皇帝大!XD

倒是隔壁的老太太不知怎麼搞的,推了我的手臂好幾次,我開始在想,該不會是這樣撞來撞去的惹得她老人家不高興,所以才把我給推回去吧?一開始不怎麼在意,還是繼續睡我的,直到她頻繁地打斷睡眠後,我真的開始有點火了,還在心中想著:啊你這個老太婆是怎樣啦?我睡我的,你吵什麼吵?到最後,她乾脆直接把我給搖醒,我想,當自己張開眼的那一剎那,絕對是以著一張撲克臉面對她的~ XD

然後她開口說了:「小姐,我告訴你,在公車上或是公共場所別睡得那麼沒有警覺心。你知道有很人都是因為在這樣昏沉的情況下,被偷走皮包、重要文件和貴重物品嗎?更誇張的是有一次,也是在這樣公車擁擠的情況下,我坐在靠窗的位子上,旁邊正好就坐著一個扒手,而走道上站著一位七、八〸歲的老先生。我親眼看見小偷從老先生的口袋裡扒出錢包,我開口想要警告他,沒想到扒手也注意到我的舉動,他立時用一把小刀抵在我的腰側,一面用威脅的眼神瞪視著我,意思是說,我要是敢聲張,就讓我好看,我又能怎麼辦呢?只能眼睜睜的看著事情發生,卻無法幫忙。所以說,有時即使旁人想幫忙,也會有無法伸出援手的情況,還不如自己保持警覺清醒,避免發生事端不是更好嗎?」聽完了她一席話,我的怒氣早就消逝無蹤。而她也準備下車了,我一面道別,一面感謝她的提醒。

昨天的這段小插曲讓我思考了不少事。我反省了自己面對事情的態度,並發現原來自己老是用著偏見與慣性模式在看待發生在我周遭的每件事、身旁出現的每個人。這樣不理性的觀感,往往會造成不必要的誤會。如同公車裡的老太太,其實她的立意是好的、是出自一片好心,如果當時我沒有平靜下來並傾聽,而是直接暴走的話,那麼我就失去一個得知重要訊息的機會了,並且我也無法去感受社會上還是存在著的溫情,我只會處於負面的情緒、只看見負面的情境。所以說,真的要改變自己,才能看見更遠大的世界啊! 而這不就是我一直所期待的嗎?期待拓展自己,並發現一片更廣闊的天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L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